Tuesday, July 14, 2009

愛唸書的孩子也愛運動

暑假通常是武館學員變化最大的時候,有些人會在這段期間暫停一下,例如幾位外國學員,總會趁著暑假一開始便離開台灣,到『國外』狠很給它度個假、盡情地relax!
當然,亦有些學員則利用此課業壓力較小期間,密集增加武術訓練課程,其中較特別的是那些至國外留學的學員,在回台灣這段長假期間,特別規劃了回武館的複習課程。在國外待久了,套路打到後面難免會有些生疏,還好當初功夫紮得深,幾次練習之後,以前的感覺便都回來了,蔡師兄便是其中一位。
蔡師兄清大物理系畢業後,便前往紐約州「直攻」博士,每年暑假均會利用回台探親時間至武館報到。蔡師兄在考上大學那一年加入長洪,雖然學校課業壓力繁重,但武術的學習從不間斷。
他不但自己練,還熱心地拉幾位高中同窗好友一起學習、一起成長,如今這些「高材生」學員們皆有志一同地正在國外求學中!等到蔡師兄的弟弟考上清大時,亦介紹他成為長洪一份子。去年暑假回國時,他的父母在蔡師兄的推薦下,開始學習太極拳,這一家人可以說是標準的長洪家族!
新竹館有些學員從小學就開始練習,一直持續到考上大學。(上了大學,可能就離開新竹至外地求學了!) 這個年代有學校讀並不困難,然而若要進入好的學校,競爭可就非常的激烈!有時不免會有其他好奇的學員問他們:『課業這麼重,還有時間來練功嗎?』而他們的答案普遍就是課業壓力大,才要練功!若只是一味持續地唸書,效果不一定最佳,而練功不僅能調節壓力,更能培養充沛的體力,有體力才能打持久戰!



在暑假期間,也有些短期的學員因為要出國唸書,爸媽便先送他們來學習功夫,畢竟離家這麼遠,爸媽總是會擔心。而家長對孩子的這份美意,在時間上恐嫌短促了些!臨時短期的課程可學到防身的「概念」,但要論真正的防身,若能早些年練習,效果絕對比較佳!效果佳,自信心及膽識自然跟著來!若能及早做準備,父母也能多一分安心!